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首页 > 新闻通知
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评审会顺利举行
图书馆 2023-12-12

为保证教材选用质量,确保优秀教材进课堂,127午,在图书馆一楼2号会议室召开了2023-2024学年季学期教材选用评审会。副校长孙辉、党委副书记宋小秋、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学校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各学院汇报人员及图书馆相关人员参加会议,部分委员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参会会议由程玉林主持。

程玉林开设课程数选用教材种类,选用近三年出版新教材的课程、未选用教材课程和更换教材课程等方面介绍了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全校教材选用整体概况并对未选用教材的课程做了较详细说明。

image.png 

(程玉林汇报教材选用情况

各学院从教材选用基本情况、自编教材使用情况、更换教材(含新开课程选用的教材)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其中重点汇报了更换教材的情况。基于各学院对教材选用情况的汇报,评委从与课程符合度、教学适应性、教材的先进性、教材结构的合理性和意识形态等多个方面针对选用的教材进行了问询和评审,并认真填写了教材更换评审表。

 image.png

(学院汇报教材选用情况)

 image.png

(评委评审现场)

宋小秋指出各学院在教材选用中要做好严格把关,杜绝在学校出现任何涉及意识形态风险的教材。各单位应从教材作者、教材内容的政治倾向性问题等方面进行把关,特别要把关教材内容中出现的语言表述不当或错误(含地图、图文、符号等),严格把关翻译类教材的政治导向和政治倾向。

 image.png

宋小秋书记发言)

孙辉再次强调教材选用过程中要严把意识形态关,针对自编教材、小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和刚出版的教材,尤其是文科类教材,教材选用者或选用教研室要通读教材,严格把关。各学院应加强教材建设规划,关注现在比较热门或国家大力导向的产教融合型教材和模块化复合型教材的建设,加强学校的教材建设。

image.png  

(孙辉校长作总结发言)

 

(文/陶岚   图、核/严俊   审/程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