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通知 首页 > 新闻通知
第四届好书推荐活动圆满结束
图书馆 2021-06-02

百年润泽,书香致远。书,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智者真知灼见。为了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书香氛围,5月20日至5月26日由读者协会举办的第四届好书推荐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由同学们推荐出他们心目中值得一看的书籍,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分享这些书籍让同学们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提升自己的素养。

好书推荐的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同学们读书的脚步不会停下,把阅读当成“悦”读,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在阅读中收获知识,在知识中感悟人生,在人生中成就精彩。

以下为同学推荐的部分书目名称及内容简介。

image.png


(电信1801朱文强同学推荐)

推荐理由:

《你一生的故事》集结特德•姜早期的八篇作品:代表作《你一生的故事》、处女作《巴比伦塔》以及《领悟》、《除以零》、《七十二个字母 》、《人类科学之演变》、《地狱是上帝不在的地方》、《赏心悦目》。

人类的自由意志实际上是在预知选择会导致什么结果的前提下做出选择的。所以人类和外星人的真正的能力差异在于,外星人所能预知的未来,时间跨度更长。换言之,人类只能看到自己的选择所造成的直接结果,随着经验的增长有可能看的更远;而外星人则比最具经验的人类看的还要远。对它们来说,过程的每一步都只是剧本上规定好的东西,正如作者所写的,照着表演就行了。因此选择终点对于它们很可能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它们本来就理解不了“选择”这一行为会导致对应的结果。

image.png


(机电1903朱本祥同学推荐)

推荐理由: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小说,荣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这部小说在展示普通小人物艰难生存境遇的同时,极力书写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的美好心灵与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作品中的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青年人,但他们自强不息,依靠自己的顽强毅力与命运抗争,追求自我的道德完善。这部小说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正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传统的自觉继承。

image.png

国贸1702王梦云同学推荐)

推荐理由:

《围城》是钱钟书所著的长篇小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故事主要讲述的是20世纪30年代一群知识分子的故事。小说以从欧洲留学回国的方鸿渐为中心,以调侃、幽默和极富讽刺意味的笔触,描绘了一群留学生与大学老师在生活、工作和婚姻恋爱等方面遭遇到的重重矛盾和纠葛,揭示了受西方文化影响的知识分子的猥琐灵魂和灰色人生,表现了作者对旧中国西式知识分子的无情嘲弄,以及对中国化了的西方文明的精心审视。

 image.png

(电气2001殷孝烨同学推荐)

推荐理由:

《人生的智慧》是叔本华流传最广的名篇,也是全世界最负盛名的哲学作品之一。在本书中,叔本华将决定人一生命运的因素分为“如何看待自我、如何看待财富、如何看待别人的评价”三个部分,以“优美的文体、格言式的笔触”娓娓道出了健康、财富、名声、荣誉、独处和与人相处的哲学道理。自1851年首次出版以来,《人生的智慧》几乎已成为全世界每一个有学识的市民家中的必备书,被各个国家的读者奉为指导人生的“圣经”。本书摒弃了晦涩难懂的哲学术语,所涉及的题材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尤其适合大众阅读。正如叔本华在临终时所说:“人类从我这里学到了他们将永世不忘的东西。”本书就如一座灯塔,将使你获得终生受益的启发。

image.png

(机电1903袁强同学推荐)

推荐理由:

《呼兰河传》是萧红的一部充满童心、诗趣和灵感的“回忆式”长篇小说。描写了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东北小镇呼兰的风土人情,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当地老百姓平凡、卑琐、落后的生活现状和得过且过、平庸、愚昧的精神状态。

该作品于1940年9月1日见载于香港《星岛日报》,1940年12月12日,萧红于香港完成《呼兰河传》书稿创作,12月27日全稿连载完。该作品以萧红自己童年生活为线索,把孤独的童话故事串起来,形象地反映出呼兰这座小城当年的社会风貌、人情百态,从而无情地揭露和鞭挞中国几千年的封建陋习在社会形成的毒瘤。

image.png

(通信1902杜小雨同学推荐)

推荐理由:

这本书是由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幸存者罗广斌、杨益言所著,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书写了1948年至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严酷的地下斗争,特别是狱中斗争为主要内容的长篇小说,是一部革命现实主义的文学力作,被称为“黎明时刻的一首悲壮史诗”“一部震撼人心的共产主义教科书”,曾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它的基本情节以“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包括渣滓洞和白公馆)内的敌我斗争为中心,交错地展开了地下党领导的城市的地下斗争、学生运动、工人运动、狱中斗争以及华蓥山区的武装斗争。全书共三十章,集中描写了革命者为迎接解放、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最后决战,成功地塑造了一批大智大勇、威武不屈、忠贞不渝、视死如归的共产党人英雄形象。

image.png


(机械1901夏兴义同学推荐)

推荐理由:

《人写的历史必须是人的历史吗?西方史学二十论》是著名历史学家王晴佳先生的新作。书中收录了他的中文论文20篇,讨论范围广泛,从古希腊史学、对兰克学派的反思、米歇尔·福柯的史学思想,到近年出现的情感史研究、新文化史研究和以展望未来为主旨的“后人类史学”。《人写的历史必须是人的历史吗?》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处理西方史学的传统和转型,第二部分探讨西方史学战后,特别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发展趋向。全书深入阐述了近代史学传统的产生、特点及发展,同时展现了当下史学研究的潮流。

image.png

(产品设计1802汪善平同学推荐)

推荐理由:

盲目的努力,只是一种缓慢的叠加。在《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中,作者提出了一种更有效的提升自我的方法:用持续精确的努力,撬动更大的可能,这便是精进。

这本书为大家提供了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成功七个方面的精进路径,只要依循书中的方法反复磨练,便可以日益精进,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找到实现自我的那条成功之道。